English

联大通过新的会费分摊比额方案

2000-12-25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23日电第55届联大全体会议23日以协商一致的方式通过了新的联合国经常性预算和维和经费分摊比额方案。这是自1973年以来联大首次就调整联合国会费分摊比额通过决议。

根据联大当天通过的决议,美国分摊的联合国经常性预算的比额从原来的25%减少到22%,其分摊的维和经费的比额也由原来的31%下降到约27%。决议说,如果美国到2003年还未能全部缴纳所欠的联合国会费,其会费分摊比额将恢复到该决议通过前的水平。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发表声明说,联大终于就会费分摊比额问题达成协议,这是送给联合国的“最好的节日礼物”,它有利于消除造成联合国会员国之间以及会员国与联合国之间关系紧张的根源,为联合国更好地集中精力解决联合国应当解决的问题以及维护联合国的原则与宗旨奠定了基础。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当天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强调,美国必须履行自己的义务,缴纳拖欠的全部联合国会费。据联合国官员说,美国目前拖欠的联合国会费高达13亿美元。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当天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说,联合国各会员国接受现在的会费分摊比额调整方案体现了各国决心加强联合国作用的政治意愿。此次调整使70多个国家的分摊比额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王英凡说,联合国持续多年财政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会费支付大国欠款造成的,欠款大国应该以实际行动表现出其重视联合国的政治意愿,及时、全额和无条件地缴纳所有欠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